服饰的时代背景
1、高丽时代皇帝的祭服,12旒冕旒冠服
服饰的背景
冕旒冠服是汉朝以后皇帝以及百官的最高礼服。到东汉永平二年(公元59年),明帝下诏宣布了官服制度,这是衣冠制度的开端。
朝鲜半岛的王或皇帝穿帝王服的冕旒冠服是在朝鲜三国时代开始的。史料记载从南北朝时起,高句丽、百济、新罗三国的王就获得了中国赐予的官爵和仪礼服,在高句丽古墓壁画中就可以看到穿着冕旒冠服的例子。正式记录是在真德女王三年(649),古新罗就开始采用和中国一样的儒教礼的衣冠制度。高丽史舆服志记载“新羅太宗王請襲唐儀,是後,冠服之制,稍擬中華1”。唐太祖真平王46年赐予官爵开始,到憲xian康王四年这300多年间,每次更换王的时候唐朝都会赐予正一品到三品的官爵和对应的礼服和礼物。
在上面的事实的基础上,在高丽初,光宗颁布“外王内帝”方针,对中原王朝自称国王,在国内自称皇帝,在各种大礼时,可以看到是穿着12旒冕旒冠服的。此后,高丽一直获赐宋朝的官爵和礼服,高丽文宗九年获赐唐宋二品官爵对应的八旒冕七章服,自文宗12年后获赐中国一品官爵服装的“衮冕九旒冕九章服”。不管中国从辽、金、元、清朝代怎么变化衮冕九旒冕九章服一直没有变过。但是到了13世纪和元朝交流当时,恭愍min王为了摆脱蒙古族的制压,为了显示皇帝的国威就自主穿上了‘皇帝的12旒冕旒冠服’。
在这之后的2年后,朱元璋建立了明朝,恭愍王和王妃获赐中国的一品官爵的服饰‘衮冕九旒冕九章服’ 王妃获赠一品命妇冠服‘九等翟di2衣制度’。直到甲午战争后的高宗为止,这期间一直都是穿中国赏赐的品级服饰。光武元年(高宗34年:1897年) 高宗宣布脱离清朝的朝贡体系,建立大韩帝国,改元光武,穿上12章衮冕,并即皇帝位,尊袭嘉靖八年定制的‘大明会典’12章冕服制度,虽然明朝已经灭亡很久。
①高丽史·輿服志[在樂志下] ,稍,已经的意思;擬,比照、效仿的意思 ,고려사,권 제 72, 지제, 26. 여복. 高麗史 여복지에 “ ...新羅(신라) 太宗(태종)왕 청습(請襲) “唐儀” 是後 冠服之制 ..中華.....“ 라 되어 있다. 또 新唐書 新羅傳에 “......春秋 來朝 ...請改 ”章服“ 從 中國制....”라 되어 있고, 통전, 변방 新羅傳에는 “大唐 貞觀 22년, 그 王.....春秋 來朝 ...請改 ”章服“ 以從 華制...”’라 되어 있다.
1)후한서, 지제 30, 여복, 하.
. 9)수서권 12, 지제, 7, 예의 7. : 당서 권 24, 지제 14, 거복.
10)염립본, 제왕도.
13)후한대 袴(고). 襪(말)은 바지에 襪(말:버선)을 붙여서 만든 제도였던 것으로 생각된다. 14)삼본정년, 문광희역,(1998), 동양복장사 논고, 중세편, 서울, 경춘사, p.138. 15)황금의 착환을 끼운다는 것은 칼 손잡이의 상단에 환을 황금, 도금 또는 상감을 하는 것을 말한다.16)통신초착이란 刀身(도신) 전체를 담비의 털처럼 도금 또는 상감한 것이다. 17)칼집 반을 교피로서 싸는 것. 18)문광희역, 삼본정년,(1995), 동양복장사 논고, 고대편, 서울,경춘사, 187.
19)칼집의 끝부분 장식을 말한다. 20)임명미,(2001), 한중일, 3국의 규.홀에 관한 연구,복식, 51,2호,p.8 서울, 한국복식학회,p.8 笏 使用時, 行禮時에는 반드시 圭.笏을 手中에 두고, 禮를 마치면 허리의 帶사이에 끼워두는데, 笏을 帶에 끼우려 할 때는 반드시 손을 씻어야 한다. 제후나 대부가 天子를 謁見하거나 敬禮시에도 반드시 손에 笏을 지녔으며, 임금 앞에서 諸侯나 百官이 무슨말을 하거나 指示를 할 때는 반드시 笏을 使用하여 말하고 指示하며, 또 임금의 命을 받으면, 잊어버리지 않도록 笏에 記錄하는 등의 目的으로 笏을 使用 하였다. 大夫가 公所에 나아갈때는 대부의 家臣이 대부에게 笏을 올렸는데 笏을 바칠때는 왼손에 쥐고, 오른손으로 왼손의 아래를 받쳐서 드렸다.,
21) 위의 책, 20 22) 위의 책, 동면. 23)순은 발 앞 끝부분이 위로 젖혀진 것을 말한다. 24)당대의 화가 염립본의 『역대제왕도권』면복착용 초상화. 25)송태조 건륭 원년(968-976), 송사 권151, 지제104, 여복 3. 26)이선희, (1992),제복의 기원과 변천에 관한 연구, 성신여자대학교 대학원 박사학위 청구논문. 27)정하신,(1992), 중국복식 예제에 관한 연구, 성신여자대학교 대학원 박사학위 청구논문.28)육군사관학교, 육군박물관,(2002), 한국의 칼 특별전 도록집. 29)고려사 지권,제 26, 여복1. 30)유대규, 신용봉문양집, 천진 인민미술 출판사, p124 도10. 31)황능복,외 1인,(1994),중국복장사, 중국여유출판사, p285 도2. 32)황능복,외 1인,(2000),중화역대복식예술, 중국여유출판사, p374 도9-132.
服饰基本名称
服饰3D考证及意义说明
上衣
衮服
衮服:也叫皇帝的祭服,衣服颜色旧唐书记载是玄色,新唐书是深青色。十二章纹是日、月、星辰、山、龙、华虫、火、宗彝yi绘图八章在衣,藻、粉米、黼fu3、黻fu2五彩线刺绣四章在裳。在汉代,黼黻是分为2章的,华虫是一种五彩雉鸡,宗彝是一对祭祀器物,上面绘虎、蜼(长尾猴)图案,水藻就是水草,粉米就是白米,黼(fǔ)为背对着的斧头的形状;黻(fú)为两个弓字相背。在上衣上是出现日、月、星辰、龙、山、火、华虫、宗彝这8个纹章,在隋唐制度上,上衣会有日、月、星辰、山、龙纹各一个,山以下各章纹12个,这就是12章衮服。
祭服是上衣下裳上下分离型,在阎立本的画作中可以看到,在隋唐代,上衣的衣缘是熏色并带有乘龙纹,乘龙纹是用金箔或织就而成。出现的章纹依据隋唐书车服志,章纹刺绣是在两肩膀上有日、月纹,后背中心有星辰纹,在衣身有龙纹,袖子外侧有山、火、华虫、宗彝这4章纹为一行排列,总共6行共排列12个。以宋初的制度衣的颜色是玄色,上衣上有日、月、星辰、山、龙、华虫、火、宗彝这8章纹,衣缘是乘龙纹样。
旧唐书:袞冕,金飾,垂白珠十二旒,以組為纓,色如其綬,黈纊充耳,玉簪導。玄衣,纁裳,十二章〈八章在衣,日、月、星、龍、山、華蟲、火、宗彝;四章在裳,藻、粉米、黼、黻,衣褾、領為升龍,織成為之也〉,各為六等,龍、山以下,每章一行,十二。白紗中單,黼領,青褾、襈、裾,黻〈繡龍、山、火三章,餘同上〉。革帶、大帶、劍、珮、綬與上同。舄加金飾。諸祭祀及廟、遣上將、征還、飲至、踐阼、加元服、納後、若元日受朝,則服之。
下衣
裳
汉代的裳别名也叫襦裳,不是襦裳的情况下把上段的衽剪掉缝制成并排的形式,腰部要比下摆窄一些(유상이 아닌 경우는 상단(上段)의 옆선을 자르고 나란하게 박음질하는데, 허리부분은 아랫도련 보다 좁게 되도록 재봉한다.)。唐代的祭服裳不连衣,前三幅,后四幅总七幅,底色是赤黄色,制作方法是将上下相同宽度的一块布整齐地连接起来。。在阎立本的画作中可以看到,裳衣色是赤黄,下摆是黑色的裙褶做装饰,在下裳上绣上水藻,粉米,黼,黻这4章纹,宋初的制度裳是纁裳,绣水藻,粉米,黼,黻这4章纹,在裳下面露出来的部分前面有3个宽幅,中间的宽幅留空,两侧宽幅竖着绣2行水藻,粉米,黼,黻这4章纹,在后幅中有4幅宽,每一幅宽上竖着绣2行这水藻,粉米,黼,黻这4章纹,总共加起来就是12行刺绣。在唐代阎立本帝王图画中可以看到,在裳的下摆上是用黑色和薄茶色的细褶做装饰。到了明代下裳是黄色,前3幅和后4幅连接,刺绣纹样以宗彝、水藻纹2行,粉米,黼、黻2行做装饰,前后幅连接起来像帷帐一样,制成一片。
本复原服饰是以阎立本帝王图画为依据,削幅了下裳而制成(为了上面窄,下宽而把上面削掉),在帝王服饰上下摆颜色是黑色或是薄茶色下裳的下摆是用黑褐色的裙褶做装饰,在裳上绣水藻、粉米、黼、黻这4章纹共12行刺绣。
外衣
本复原服饰是以阎立本帝王图画为依据,削幅了下裳而制成(为了上面窄,下宽而把上面削掉),在帝王服饰上下摆颜色是黑色或是薄茶色下裳的下摆是用黑褐色的裙褶做装饰,在裳上绣水藻、粉米、黼、黻这4章纹共12行刺绣。